老战友俱乐部

                                                                                                                                                                                                                                                                                                                                                                     记得常回家看看!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毛主席第二次接见马共中央代表团经过

历史回顾:
毛主席第二次接见马共中央代表团经过(节选)
…….(前略)1967年1月底,中联部通知,毛主席要接见以陈平同志为首的马共中央代表团。
得到通知后,陈平跟我商量说:“若毛主席问到国内的斗争情况就由你答吧,你刚从前线到来,了解最新的情况。”
我说:“应该由你答。你是党的总书记兼中央代表团团长,最新的国内和边区情况,我都已向你报告了,至于过去的情况也都发电报来向你汇报过,你都清楚和掌握了,还是由你答好。”
陈平听后同意了。
北京的冬天是很寒冷的。1967年1月底的一个晚上,当时负责中联部工作的康生和中联部专职研究马来亚革命问题的干部黄薇,前来接我们去北京人民大会堂见毛主席。我们的成员包括:陈平、李安东、穆沙、我和陈田。(注1)
我们被引领到一个大厅里,毛主席站起来,我们走到他老人家跟前,康生一一介绍了我们。我们大家都向毛主席问好。毛主席满脸笑容和我们每位一一握手,并招呼我们坐下。
毛主席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礼貌地问道:“你们身体都好吗?”
陈平:“都好。谢谢毛主席。”并传达了国内中央同志们向毛主席问好。
“好,谢谢!”毛主席又问道:“你们的革命武装斗争情况怎样啦?”
陈平:“陈瑞(我在中国的化名)同志刚从前线来,过去的劣势已经扭转过来。近年来武装部队和革命群众组织都在巩固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了,斗争也取得一些成绩,但距离应有的目标还远。”
毛主席听后赞叹地说:“有发展,那就好!”又问:”党对党会议(即指康生与我们在钓鱼台开的会)开得怎么样?“
陈平抓住这次的好时机,一开始就切入主题:“这次拜见毛主席,想向毛主席提出一点要求。”
毛主席:“说吧。”
陈平:“我们想向毛主席要求给我们一个广播电台。”
毛主席尚未开口,康生迫不及待地说:“你们和泰共共用一个怎样?”
陈平及我们几个一行人不约而同说道:“不行,很不方便。”
毛主席听后,不容置疑地说:“就给他们一个吧!”
康生便连连答道:“好,好。给一个,给一个。”
就这样,在毛主席的亲自指示下,我们终于获得了我们迫切渴望已久的强大宣传工具,之后我们命名的——“马来亚革命之声广播电台”。
“还有什么要求吗?”毛主席又问。
陈平:“请主席增加给我党军的援款经费。”
“好,要多少给多少,康生,你去办。”毛主席非常爽快地答应批下来。
陈平:“感谢毛主席。”
接下来,毛主席把接见我们代表团的谈话带入了他的主题。
毛主席:“马共同志,你们知道吗?我调了两个师进来北京。北京市委水泼不进,针插不入。我没有办法,只好依靠群众。你们帮我们一手啊!”
我们代表团某位马上响应。我听后静静不出声。
毛主席继续说:“他们说我‘一句顶一万句’,哪有这回事,一句就是一句嘛!又说我是什么‘统帅’、‘舵手’、‘导师’,我原来只是个教师。”停了停他又说:“《论修养》,不讲政权问题,越养越修。”
当时这些话在我听来得出三点,有疑问有答案。(1)我曾经在北京市委工作过,对他们内部的人事很敏感,已感到有派系斗争存在,而且很厉害。难道毛主席已把矛头指向北京市委?(2)至于,“一句顶一万句”和一开始高喊出“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即四个“伟大”的人是林彪,难道毛主席的讲话是在批林彪?(3)最后,无可置疑的,“不讲政权,越养越修”就是针对刘少奇了,难道刘少奇真的是要被打倒吗?…….当时的情况不容得我细想,会议还在继续………
毛主席是深夜接见我们的,跟我们座谈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无论如何,我对毛主席拍板的最实质性的问题,甚感满意,特别是给了我们一个广播电台和答应增加援助款额。
最后陈平再次表示,感谢毛主席的帮助,祝毛主席身体健康、长寿!
陈平起身,我们也跟着站起来,一一和毛主席握手,握别的话都是“祝毛主席身体健康、长寿!
毛主席送我们到门口,陈平请毛主席留步,再次与毛主席握别。
(此节抄录自马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成回忆录之五《一路艰辛向前走》第十六节“毛主席接见马共中央代表团”一文,见第87——91页,2009年10月初版)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