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友俱乐部

                                                                                                                                                                                                                                                                                                                                                                     记得常回家看看!

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冯以量

冯以量
不管在第几期,癌症病人的态度需要的是:Prepare for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准备最坏的局面会发生,同时预期最好的状况会出现。 )

一个抗癌到底的病人值得被社会讚扬、值得被媒体采访。
可是我们的社会也请不要否决那些准备安排身后事、妥当负责遗产、规划善终的末期病人。 这态度也值得讚扬、值得采访。

不然,我们的思维等同于:如果你继续抗癌,那么你才能战胜生命。 如果你安排后事,那么你就输给生命。

生命,并没有在如此狭隘的思维里生存着,划一为二。
不是积极消极、不是输赢就能概况。

两者都要。要继续抗癌,也要继续规划善终。
只照顾一方,都不达致平衡。

**

看到许多家属们一直鼓励病人继续加油抗癌,
也看到许多病人们一直鞭策自己继续加油抗癌,
不是不好。
而是没有喘口气的余地,
而是没有空间说出对死亡在前方等着的恐惧及哀伤,
这画面有很多积极、希望。
而少了人味。
一味追求积极面,我只担心那些希望会是 False Hope。

到最后,会更让病人沮丧。

因为尽力后,病人还是依然一样,癌细胞还是一样继续侵袭,
就好像你要那朵花开花、你要那片叶子不掉下、你要夕阳西下留紫色的晚霞、你要所有一切都在你掌控下,这都是人生最大的谎言。

这不是积极不积极的问题、这也不是你要就必定有的计划。

能够得到“Hope for the best”里头的best,反而是有中大奖的感觉。

**

Prepare for the worst,每个人都会死。
不管你抗癌成功与否,你还是会死。
只是长度的不一。

既然都要死,那么我就妥当安排自己的善终。
谈出每一次我的担忧、流动我悲伤或愤怒的情绪、
表达我对亲人的关爱、完成我还未完成的事件。

不管我什么时候离开,我都让自己 live the life to the fullest。

这样下来,我们才可以好好去打这场战。

Prepare for the worst, and hope for the best.

所以愿意接受 hospice care、愿意接受讨论善终的人,是有福气的。

我看到太多那些不愿前往 hospice care 接受事实的病人/家属,我看到太多那些不愿接受讨论善终的病人/家属,到最后大家都不在谈的时空,紧紧被卡住、被锁住。

这些画面,看了让人难过。

怪谁?怪我们的教育意识不够。怪我们的知识水平不高。怪我们的文化太注重“坚持活着”的美德。怪我们自己无法接受死亡其实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路很长,要完全做到大部分的人都有此醒觉,仍需要做出很漫长的工作。我们加油。

以量 涂写。都是因为演讲的关系,让我很想继续说。每场都会遇到这个课题。这人生,真的没有绝对的 formula。不过,这 formula 是我选择的。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