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友俱乐部

                                                                                                                                                                                                                                                                                                                                                                     记得常回家看看!

2018年1月21日星期日

我经历的20个月反“围剿”

我经历的20个月反“围剿”
——阿青
(一) 一封十万火急的信
1978年中,中国打到了四人帮,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年代。马泰边境马来亚人民军第12支队也刚粉碎了敌人于1977年发动的,吉迪将军(前泰国第四军区司令)在其《与马来亚共产党扑灭泰南战火》一书中声称的,自越战以来东南亚国家规模最大、动用兵力最多的剿共战争——“圣光行动”。取得了这一胜利后,第12支队机关队第三中队正准备下一阶段的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六•二○抗英民族解放战争30周年”。为此,三中首先派出了由老孙同志带领的运送武器装备支援南下突击队的交通队,及由宏胜同志带领的,到马境东西大道附近开展战斗的战斗队。然后又指示部队文工组排练各种文娱节目,准备在六•二○当天派出声势浩大的文工团到农村搞文艺演出慰劳群众。
在这一片热火朝天准备迎接六•二○的时刻,我却被派到三线芭场种菜、种木薯、养鸡。为此我去找林青,中队党委,我所属的第十小队的兼小队长。第十小队的小队长少武被派去支援第五突击队,所以由她兼第十小队的小队长。林青是1970年左右上队,是地下干部,听说是爱阵中央,比较能理解我们这些新战士。她听了我要求参加战斗队的请求后,问我上队几年了?我说到今年是三年。她说部队里还有许多像她那样上队七八年了还没参加过战斗队,他们比你更有资格要求参加战斗队,但他们都默默接受党的安排,你应向他们学习。就这样我只好接受到三线芭场工作。
三线芭场在拿乞河边,接近甲号民运队(第7分队),与3中隔着一条木薯芭河。芭场工作组基本是半个月换一次班,我们这一组是由志平带队,成员有志平的爱人红梅、五条木(江峰,因其曾叫林森,故有此称号。他体格高大,以前曾参加劳工党,后期是支部主席,上队后参加第三起学习班。)、养鸡专家高峰、竹青夫妇、还有一个有思想包袱的同志(组织上特别交代凡事对她让着点)。
一天下午,两名甲号同志沿着拿乞河上到三线芭场来,交给志平同志一封信。志平同志把我和五条木叫来,说这是一封十万火急的信,要我们两个马上启程送给部队。听到“十万火急”这个词,我们马上意识到很有可能是环境变化(即敌人发动进攻了)。我嘴上不说心里却很高兴,这回敌人送上门来了,有仗可打了。我和五条木立刻朝三中营地(水坝营房)进发。
从三线芭场到三中营房平时背粮要跑大半天,空手也要三四个小时,但我们却一个多小时就跑到了。进到营房,太阳还没落山,夕阳余晖下,文工组同志正积极排练节目。我当时还见到学红正在排练三句半,她嘴里念着:“一筐一筐又一筐。”,双手比着箩筐的样子。这个三句半是反映边区人民爱党拥军,送来一筐又一筐的粮食。同志们看到我们两个汗流浃背,像落汤鸡,又神色匆匆,都很疑惑,有的可能已经猜到发生什么事了。我们顾不得和同志门打招呼,直奔后勤部主任陈彬的小屋。陈彬接了我们的信,看了之后叫我们先去冲凉休息,明早才回芭场。当晚三中指挥部连夜开会。
第二天早上,副指挥员阿强同志找我们去开会。他谈了指挥部的部署:芭场工作组撤回,派出黄坚同志带领的战斗组进驻芭场,尽量把敌人阻挡在大芭外。我和五条木被令加人黄坚的战斗组。听说参加战斗组,我很高兴,马上提出换回我的M16步枪。因为为了工作需要,在出发到三线芭场工作前,我的M16步枪换成洛克枪(一种猎枪),现在参加战斗组理所当然应换回来。谁知陈彬却对黄坚说,没组织的命令不准换枪。可是在我们出发前,阿强却对我说你们半路会遇到一组运粮同志,你可以跟其中一位持M16步枪的同志换,你原来的M16步枪不在这里,改天才设法换回给你。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