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友俱乐部

                                                                                                                                                                                                                                                                                                                                                                     记得常回家看看!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讀這本書讀到一半時,感嘆書本裡其中一名自殺身亡的老男人。
作者是一名提供殯葬服務兼特殊清理服務的專業人員。在清理遺體及清掃現場時,他翻閱了老男人房間的牆上貼著的月曆。
獨居的老男人在每一張月曆裏都紀錄了自己每天的心情。
打圓圈(⭕️)就是那天心情不錯。
打叉()就是那天心情糟透了。
打三角形(🔼)就是心情普通。
作者翻閱每一張月曆時,都發現打叉的日期比打其他符號為多。每一個月難得有一兩個圓圈符號出現。
他同時也發現亡者去世最新的那張月曆,出現新的符號,在每一天的號碼上只劃上一撇,如:🔞
接下來的每一日,就不再有心情顯示的符號了 就是每天都給它劃上一撇。然後他自殺身亡當天就停止給日期上符號了。
顯然的,當他第一天開始畫上一撇的時候,他求死的心意已決。而且正在計畫何月何日自殺。
作者(我猜)為了不讓讀者的心情更加灰色,試著叮嚀我們要珍惜每一天,哪怕當天的心情是打叉的。也叮嚀我們「連著死者的身份,努力活下去吧。謹記他教會我的事,勇敢地活著吧。」
這篇文章,我不是那麼喜歡以這樣角度來做結尾,說實在的,這樣的叮嚀讓我讀了更加感慨。
我想說的是:「努力不見得一定會幸福的。有些人的命運,不是要進步就能改善的。單單他們能生存到老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從這份月曆每天的心情符號來看,他也掙扎了很久。也曾經努力過。也曾經試著讓自己活得好一點。可是,就是不行。不是他想要消極的,真的不是他想要消極的。」
有一些人的命運,不是一兩段積極兼正能量的話語就可以救回來的。真的不容易。
我沒有答案,也不想呼籲大家不要自殺。我只是說我們要將心比心,期待我們看見他掙扎的背後,曾經也像我們一樣,很努力地向前走。
這樣的「曾經努力」,需要被我們看見。是的,需要被我們諒解及看見。
我倒是很喜歡作者為這篇文章名為「那些奮鬥過的痕跡」。是的,那些奮鬥過的痕跡背後所付出的努力,需要被我們看見。
以量
02/10/2016
推薦書本:《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時報出版)2016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