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友俱乐部

                                                                                                                                                                                                                                                                                                                                                                     记得常回家看看!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我经历的20个月反“围剿” (三)

我经历的20个月反“围剿”
(三) 你不来求我,我也要派你去
敌人刚进山时,在我三中地盘任意穿插,行踪不定,难以捕捉伏击战的时机。我们侦察队虽然几次发现敌踪,但等联络到了战斗队,敌人早已不见踪影。一段时间后,敌人开始在我们地盘扎营,仅木薯芭河一带就有两三个营寨。敌人的打算是想以长期驻扎在我们的腹地,对我们造成心理威胁。这可从敌人在各据点外卦满的大海报上的内容看出: 马泰保安部队,已经进入这个地区,我们打算在此常驻。你们迟早是会被消灭的,这是不能避免的。但是你们还可以挽救自己,生死完全由你们自己决定。立刻把握时机,脱离险恶的森林,出来踏上新生之路,你们就可以得到公正的待遇。你们可以投向任何保安队伍人员或当地的群众,当局保证给你们公正的待遇。鼓起勇气,立刻坚决出来踏上新生之路。记着:我们打算常驻在这个地区。同志们没去理会这些海报,反而是在想,敌人鬼缩不出正是我们摸营的好机会。可惜领导上基于战士们生命安全的考虑,不许我们摸营。
敌人进山之前,赴马境开展战斗的宏胜队早已出发,带去了三中里的一批精壮力量。敌人进山时,长途交通队正整装待发。当枪声在三中门口响起,三中很有理由取消这次的长途交通,但想到在马境处境艰难的兄弟单位正等待着武器弹药及物资的补充,三中指挥部毅然让长途交通队马上出发。长途交通队出发那天,出发的同志和留守的同志泪眼告别,因为今日相别,不知几时才能相聚?
这两支队伍出发后,留下的多是老弱的战士或非战斗人员,而此时敌人又大军压境。指挥部做出马上转移的决定,立刻转入深山老林,躲避敌人锋芒。与此同时派出深受同志们爱戴、领导赏识的南军同志赴前线扭转局面。南军同志一和侦察组会合,马上向黄坚同志转达领导急切希望打出一个主动的战斗,扭转被动局面,以鼓励士气的意愿。黄坚同志表示要打响战斗非摸营不可。他们开会的地方靠近哨站,刚好我在放哨,隐隐约约听到开会的内容。我听到要打仗了很高兴,一换了哨下了岗,马上去找南军同志要求出征。南军同志说人员已定不便更动,何况留下的队伍需要有像这样年轻力壮的打尖兵。我说开玩笑,我不会看山形水势,怎能打尖兵引领队伍。南军同志说爱芳会在我后面帮忙指路。听他这么一说,我知道打仗梦又落空了。
这次关键性的袭击战是由黄坚同志带领,其他人员有政文、雪芳、青林、雄杰。雪芳是边区同志,六十年代末上队,是医务员。雄杰是第七期之后上队的。政文、青林和雪芳都有过长途交通的经历,也经历过一两次战斗。雄杰是个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又聪明又机灵。袭击组出发后,我们也转移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静静地等待敌营那边传来振奋人心的枪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太阳越升越高,枪声还没响。10点左右枪声终于响了,不久,一阵阵的炮弹爆炸声由远而近地炸开,紧跟着两架武装直升机在森林上空盘旋,直升机上的机关枪不停地向地面扫射,火箭炮弹也不断地在地上爆炸。折腾了一阵,一架直升运输机在隆隆声中降到敌人营地,它的地到来告诉我们敌人有伤亡。这次的袭击不仅打死打伤了一批,还缴获了一个敌人埋在营外防备我们摸营的定向雷。
这一仗是关键的一仗,大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不久,赴马境开展战斗的宏胜队也凯旋而归。他们在东西大道歼灭一批敌人,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南军队和宏胜队会师后,经过一番调整,组织了一支战斗队开到芭边袭击在黄新芭扎营的敌人炮兵营。这时我们已经把战局扭转了过来,敌人鬼缩在据点里,我们则不断地组织战斗小组袭击敌营。但在这大好形势下,我还是靠边站,一枪也没开过,难道我的打仗梦就这样无疾而终吗?
敌人进山两个月后的一个晚上,我在老山队放夜哨时,忽然听到有人击掌,一听就知道是我们的人发出的,但我还是按照规定拉动警报,夜间战斗组投入后,才击掌回应。过了一阵,两个人影出现了。藉着穿过树叶的月光,我认出走在前面的是被老山派去丙号当联络员的爱华。爱华是边区同志,60年代上队,她满身大汗地走进哨站,我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丢下一句:丙号碰上敌人,就直奔老山小屋汇报情况。换哨后我也直奔老山小屋要求老山让我去打仗。
老山是抗英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同志,他叹了一口气说:“阿青,你不来求我,我也要派你去。”老山说的不错,我们这一队,老弱较多,我是屈指可数的年轻力壮的战斗力,他如果不派我,还能派谁。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