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友俱乐部

                                                                                                                                                                                                                                                                                                                                                                     记得常回家看看!

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四)PaK Cu同志

(四)PaK Cu同志
PaK Cu同志是一个非常纯朴的,地道的马来农民。从我们的民运工作组开始在他所处的农村活动时,他就是一个积极分子,非常的热心,一直都热情地支持我们。可这 也很快地暴露了他的身份,他的生命日益受到威胁。为了他的安全,组织上便动员他上队。他一口就答应了,但是提了一个条件。起初同志们以为是什么大事,只见 他很认真、很严粛地说:“我走了谁养他们?”他指着老婆和孩子说。 “要走,我们一家都走。这样我才不会担心。”本来这也是我们的心愿,但问题是他的小女儿才只有几岁大,连走路都还不稳。但又不能不重视他的要求,只好请示 领导。经过讨论最后决定风险一起承担,总不能一家之主为了我们走了,留下孤儿寡母在农村吃苦和承受风险。因为当时的处境再拖下去会出人命的。
就这样PaK Cu同志一家7口开开心心地上队了。小女儿由同志们轮流抱着走上队,一路上,小孩非常地开心。 PaK Cu来了之后,很快就适应了部队的生活和工作。因他年纪较大也不安排他粗重的工作,如背粮和藏粮等工作,只是在军工厂里帮忙,偶而也放放哨。可惜他有个毛 病就是不太参加军训,没掌握好基本的军事动作和知识,而最后也因为这样而害了自己。
“圣光行动”后,为了解决迫切的粮食供应和一切生活上所需物资。民运工作被提到第一位。很多战斗力较强的都被分配到各民运组去。我也是在这一段时间内从警 卫调到民运组去,这一两年民运不断地对敌斗争,也不断地和敌人展开战斗,局面逐渐被打开了。这时一组民运肩负特别的任务,被调到一个离部队约两三天路程的 农村去,这组民运的主要工作不是购粮、运粮。PaK Cu两夫妇也加入这个民运组。而我所在的民运則是他们的中间站,但才几个月的时间就传来了他们在一处翻种芭被伏击,PaK Cu同志不幸在战斗中牺性了。
当电报传到了部队,领导立即派我和两名熟路的同志日夜兼程地赶去,把他接回部队。这可不是一般的路程,要选在傍晚时刻越过两条公路。所以绝不能大意,因为 是轻装出发第2天总算到达了他们的民运站。MaK Cu同志見到我们,含着眼泪捉住我们的手,好一阵子才哽咽的说:“PaK Cu走了。”我轻轻地拥抱了她一下,说:“要坚强啊,孩子还等着你回去。”她点点头不再说什么。她虽没哭出声来,但却让我们看了更心痛,畢竟是几十年的老 伴啊,现在说走就走了。
民运组指挥部告诉我,因为他们出发往往不走同一条路线,所以没进到伏击点,敌人无奈,只好远远就开枪,而那地形只要稍为蹲下就可以完全避开敌人的火力。 PakCu以为敌人很远,子弹打不到,加上他平时疏于参加军训,不会利用地形地物,站着与敌人驳火,不幸被流弹击中,真叫人痛心!
第二天,天我们一组七个人来到他们驳火的地方,默默地检查了双方所在的位置。不禁叹息,其实他只要稍为弯腰就能全身而退,站在他牺性的地方,我们默默地脱下军帽致哀。一路好走,我心中的那个慈祥的父亲,憨厚的农民大叔,我的好战友。

第十支队华族战士国强手稿《征战岁月的那些事》之四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